前幾天坐火車南下回家

在新烏日站的時候火車臨停了好久

車長誠實的廣播說花壇到彰化之間,平交道發生了死亡事故

必須將現場的旅客一一接駁才能再恢復通車

我想,如果車長沒有說出是死亡車禍

大概過十分鐘車廂裡就會開始躁動抱怨了吧?

如今事關人命,大家都很冷靜的接受了無限時的延遲

這讓我想到了之前一個人在分院上班時遇到的騙藥事件:

以前就曾聽前輩說過會有人來說要拿狗兒要吃的抗癲癇的藥

狗都不會帶來,而且指定只要拿藥片,不磨

而我遇到的畜主說是要拿抽搐的藥

平時狗兒都是在他院拿藥長期控制的,剛巧他院休診藥卻吃完了

也是要拿藥片,不磨

先不談是不是來騙藥的,快速思考一下:

一隻30公斤以上的大狗長期在控制抽搐,卻從來不曾檢查病因?

嚴重抽搐總是持續數個小時?

狗兒的基本資料填寫時還需要遲疑?

後來又變成是坐著一直喘氣沒有倒下,但就是有“抽搐”?

為何那麼堅持一定要開出抗癲癇與鎮靜的藥,好像其他都不重要?

除了我們,他院應該無法開出有效又能供此犬長期服用控制的藥

反覆套問,對方快要招架不住,答案已非常明確

我堅持若不配成藥水那至少一定要把各種藥方磨碎混合裝成膠囊

最後對方心虛反變發怒的說:

「妳是不是不想給我藥?我又不是要自己吃的!」

原本確實是故意想套出真相,再勸畜主帶那不知是否存在的狗兒就醫

但她這麼一說我便斂起溫和關心

對著足以當我母親的畜主直言:

「對一個醫生來說,寫出一個只對症治療的order有什麼困難?

  我們醫院的處方我也有自信是很強的,但重點是,

  您的狗狗真是拿了您要的鎮靜藥就好了嗎?

  我會問這些會說這些,是因為對我而言,

  開藥出去不是為了換來金錢,

  而是希望能治療疾病、減緩苦痛

  寫出了order之後我就與這隻狗狗有了連結,有了責任,

  不管是人吃的還是動物吃的,

  您能理解這種與一個生命產生關聯,而真心關懷的立場與心情嗎?

  理解我現在關心著這個生命的心情嗎?」

一口氣說完,對方不再堅持,我硬是配了些“適當”的藥給她

一再叮嚀請她帶狗兒就醫,先確診再給藥才是真正正確的治療行為

這之中還發生找不到藥的插曲

對方似乎聽出我與另一位交班醫師談論的藥就是她想要的鎮靜藥

非常的關心那個藥有沒有放進去

我仍技巧性的加了治療“心病”的藥

望著她離去的背影,我想著:

「真有這隻狗兒嗎?妳我都知道答案,請原諒我昂貴的收費

  我不希望想見到您用這麼錯誤的方式去取得不正確的藥物,

  希望您能正確的去求助,別再來了…」

「生命」這兩個字的重量,原來是這麼的充滿份量,這麼的緊扣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ldmind 的頭像
    childmind

    看星星

    child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