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的目的地都集中在嘉義市

前晚小郁就出差去住飯店了,所以我可以比較晚起床

出門玩不必一大早就起來趕行程的感覺還不賴

 

我是在迷惘與疑惑中莫名奇妙的抵達嘉義市

早就忘了該怎麼走,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才到市區

不過一到市區就不用擔心了,因為指示非常的清楚友善

嘉義的公車真的非常的少呢!

連我逛交趾陶博物館和管理小姐聊天時她都說嘉義公車不怎發達

多半是聯外用的,大家都習慣騎機車

 

第一站想說去看些地方藝文,嘉義已漸漸被塑造成文化之都

地圖上的博物館、文化中心、交趾陶博物館全畫在某一區域

真的到了的時候才知道其實是一大棟相連的建築物,涵蓋了這三座館

而且所謂的交趾陶博物館其實是文化中心的地下一樓在展出的空間

是蠻大的啦!不過與想像中的“館”還是相去甚遠

交趾陶最常見於配合廟宇建築的那些彩色陶藝

現在也有新一代的陶藝家以他們的設計背景去增加作品的呈現方式

實用也有、居家擺設也有,可惜不能拍照

文化中心和市立博物館沒有我想看的就沒進去,而且也快到中午的閉館休息時間了

 

離開博物館之後看著地圖我有些茫然,因為搞不清楚地理關係

不確定自己接下來去哪裡才好,索性就看到什麼地標指示就往哪走

結果到了北門車站後面的媽祖廟,做啥呢?借廁所兼問路囉!

隨口問了一下「北門驛」在哪裡,其實只是看到地圖上有這個名字

一開始並不知道那是做什麼的

廟方人員帶我到陽台往一條小巷子指說:「這個後面就是」

真是太沒有神秘感了,竟然隱身在一般住宅區

後來才知道這裡就是車站周邊,是我自己方向感太差,不知身在何處

DSC00267.JPG 

上頭寫著海拔31公尺,因為這裡原先是阿里山線火車的起始點,各站都有寫海拔高度

所以這裡應該算是舊的北門火車站吧?我猜

左邊是辦公室,裡頭有三個人不知道在忙什麼(一點也不忙的工作著)

右邊是一間類似售票廳的空間,小小的,現在只擺了北門驛的歷史介紹

後面有一個現代化車站,應該就是年輕一代的北門車站吧?!

留下這個古色古香的建築我可以理解

但我不能理解的是,那些人的工作職務和內容是啥啊?混日子嗎?

 

DSC00266.JPG 

不能進去的候車月台,鐵道也封掉了

還蠻無聊的,沒待很久就走囉!

看人家台鐵員工閒閒的在工作,感覺很不是滋味,哈哈

 

可能平時工作時餓肚子餓慣了

雖然到了該吃飯的時間卻對吃飯這件事沒什麼熱情

滿腦子都是再多看看些地方吧的心情

反正背包裡有麵包,真餓了隨時能吃飯

下一站直奔慕名已久的嘉義市百年公園

總覺得能在公園裡野餐感覺一定很棒!

DSC00269.JPG 

因為公園很大,我直接騎到最高點才停車走進公園

忘了有幾道門,我是個無聊的小孩,所以一道道給他走一趟是有必要的

每座門寫的都是「青龍」「玄武」這類的名字

當時已經下午了,稍有陽光,非常涼爽,空氣非常的好

散步在公園裡心情真是非常的放鬆,這是我最喜愛的地點

DSC00294.JPG 

這是射日塔,後來才興建的(被我拍得好像比蕯斜塔

主要的功能是觀景,雖然只有12層樓,但因為嘉義其他建築物並不高

所以到達頂樓可以觀賞到整個嘉南平原的景觀,晚上來夜景應該會很美

此外這座塔也有展示的功能,只可惜之前的展期正好結束了,只是照片還沒撤完

射日塔取自於原住民的射日傳說,本名叫「萬年觀景樓」很沒fu吧?!

外觀構想是取自阿里山神木,門口那兩隻是雲豹

上頂樓的門票是50元,只能坐電梯到十樓再走上去頂樓的空中花園

DSC00277.JPG 

這就是空中花園

DSC00275.JPG 

花園如何無所謂囉!倒是有不少像鞦韆一樣的休閒椅,也有很多可愛的彩繪

可惜的是好像是要防自殺似的,一條條神木意象的鋼鐵條讓人很像籠中小鳥

DSC00280.JPG 

很可愛的插畫,後來選在這邊的搖椅上吃午餐

沒有別人打擾,感覺很清心

DSC00292.JPG 

最喜歡貓科動物了雲豹給人很神秘的感覺

 DSC00293.JPG

好可愛的雲豹

DSC00291.JPG 

好無聊的觀光客

DSC00298.JPG 

終於到了我最喜歡的「史蹟資料館」

這是日式學院風格的建築,是我最想住的房子吶!

這裡在日治時代是神社的齋館與社務所,現在展示著嘉義的人物與往事

裡頭不能拍照,我先繞著建築巡禮一番,超級興奮的

DSC00301.JPG 

DSC00302.JPG 

DSC00305.JPG 

DSC00304.JPG 

DSC00319.JPG 

DSC00324.JPG 

進去要脫鞋,工作人員也提醒不能拍照(為什麼呢?唉…)

裡頭真的很有日式風情喔!而且整座宅邸充滿著原木香氣

走在木頭上會發出很“好吃”的聲響,很有感覺

高度不高,空間不寬,但精緻度更勝於現代西式豪宅

下輩子我要當日本人或當隻日本貓咪!4.gif

幻想著如果住在這裡

那建築底下懸空的地方可以給很多流浪狗貓遮風擋雨,多棒!

和另一半吵架的時候也有很多房間可以換房睡

DSC00320.JPG 

對不起啊!我還是偷拍了一張室內,房間很多吧?!好想住在這裡喔!

DSC00327.JPG 

公園裡也有座孔廟,很宏偉,也很空曠

除了孔子像和一些桌椅,別無他物

 

 下午開始又變冷,因為太陽又躲起來了

因為時間很充裕,所以決定走完所有嘉義市想去的地方

蘭潭比仁義潭大,不過仁義潭比較有貼近大自然的感覺

蘭潭比較像是社區裡的後花園

也是先環潭繞了一圈才選擇要從小公園逛進去

DSC00335.JPG 

其實這裡有比較多其他人,可是我不好意思請人家幫我拍

感覺其他人都是當地居民,有帶小孩出遊的爸媽

還有自己帶著休閒椅坐在潭邊小睡的悠閒人士

另外還有一位超級高齡的阿公,自己推著輪椅散步,非常有毅力

在很遠的環潭入口就有看見他了,還好兩旁有兩位家人扶著,不然太危險了

這座小公園的其他人都走溫馨路線,所以我還是快點閃比較好

 

DSC00339.JPG 

這是仁義潭的一個小角落,比較遠離鬧區,騎了超久但很值得

一開始因為選錯路口所以繞過了一座山,都沒有人可以問路,非常可怕

當時感覺有看到水,所以仍然堅持的騎下去,反正天還沒黑

一樣是水庫人工湖,仁義潭比較有特色,所以這邊有大型停車場可容納團客

也只有這裡才會出現烤香腸那類的食物,我粉餓哩!

中午只吃了半個培果,其他餵流浪狗了

DSC00342.JPG 

笑不太出來,因為很冷很餓,哈哈

這是在潭邊一條很長的步道上,已經沒太陽了,不然一定很熱

洗手間和食物就得走超遠才看得到

雖然後來有買點東西吃,不過我無法久留

因為實在太多流浪犬了,讓人看了好心疼

看看地圖,仁義潭應該已經是進入番路鄉的範園了

這次忘了帶微笑319的印章小冊,不然可以蓋不少個鄉鎮哩!

 

接下來只剩下後來不太抱著希望的「石頭博物館」

因為主觀的認為就是些石頭罷了

回到嘉義市就沿著地圖和指標走,其實離市區蠻遠的

要不是有地標還真是會想放棄呢!

博物館就在大馬路旁,很容易錯過,因為就像是間小工廠改建出來的

不過走進有點陽春、完全沒有砸大錢裝潢的空間後真的會蠻讚嘆的

主人家收集的石頭和化石種類與數量真的是很驚人

只是有些化石看來好假,有點像是仿的,可是出處與價格卻寫得很像一回事

DSC00349.JPG 

長毛象的牙齒??(很像枯掉的木材)

DSC00351.JPG 

長毛象的骨骼標本??(還是很有不真實感)

DSC00354.JPG 

三葉蟲化石,很了不起的是這塊石頭上總共有35隻三葉蟲喔!

這是在5.7億年前(寒武紀)時的化石

另外有種叫「奇異蟲」的和三葉蟲長很像

DSC00356.JPG 

這不是蝸牛喔!一位媽媽帶著小男孩逐一對他解釋

感覺這位媽媽是位老師,我也跟在旁邊聽她解說

這是「菊石」的化石,距今4億年前

DSC00357.JPG 

DSC00363.JPG 

猜猜我是誰?角角有個神秘的小提示喔!

DSC00362.JPG 

我是河馬^^y,剛才看到的咖啡色小屁屁算是很高明的提示唄?!

DSC00365.JPG 

這是另一位收集者捐出的,不知道是真是假,兩邊是來源說明

其實拍這個的時候我的背脊一陣陣的涼,不敢久視就快點換地方了

若是真的,那棺木裡就是個千年前的人吶!突然陰森了起來…覺得冒犯了

DSC00369.JPG 

這是課本上才有看過的「蠑螈」,不小隻

DSC00377.JPG 

DSC00378.JPG 

這說不定就是「冰原歷險記」裡的那隻老虎哩!

 

石頭博物館雖說是私人的不收費,但看沒什麼人就準備休息了

所以只有逛到一半,感覺就是像大一號的解剖標本室

可惜年底就要閉館了,因為要修路,無法通行

步出博物館在著裝準備騎車回市區時一位先生把車停在一邊

直接走過來跟我聊天,問我來做什麼、是不是學生、是不是一個人…之類的話

我盡量很客氣的回答,還很認真的看地圖,希望對方知道我不想多談

但是他太健談了,所以我決定把地圖收起來,盡快離開

感覺到他還在注視著我,所以讓人有點緊張,天又快黑了可不能遇到什麼怪人呀!

當我離開後他也走掉了,真是讓人不知所以

一方面會怕陌生人,覺得要小心應對太過熱情的人

一方面又覺得出門在外應該開放心胸,別把人家的友善給擋掉了

 

太保市實在沒什麼想吃的東西,所以留在嘉義市吃晚餐

結果就是天黑後找不到路回家,在冰冷的夜裡緊張的尋找回家的路

反正後來還是平安抵達小郁的家,第二天還挺累人的9.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ldmind 的頭像
    childmind

    看星星

    child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