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工作要面對三教九流的畜主

有一種人最是令人感到不解但充滿興趣

就是像刺猬一般,表情與言語都帶著刺的不友善人類

是怎樣的能量使得他們能夠隨時保持著嗤之以鼻和咄咄逼人的態度咧?

不累嗎?不覺得自己和應對的人都會很不開心嗎?

尤其把話說得難聽卻又還是來求(?)診

這不是先自打嘴巴嗎?還是純屬來踢館找麻煩?

 

社會人士可能是因為看醫院開很大就會覺得一定是賺大錢的黑店

當然先入為主的態度就是:「別坑我!我懂!」或「收那麼貴也不過如此嘛!」

學生則是:「我是學生,你就是不能收我那麼多錢!」

或「我覺得不爽本來就是該直接講,這世代的年輕人就是這樣!」

諸如此類的,族繁不及備載

遇到年紀比我小的,或是至少看起來不超過三十歲的平輩

我還有那個立場和機會去婉轉說教順便扳回一城

不過年長些的人一開始就擺明了看我們不起,那就很難切入

只能用笑容、用耐心和誠意去融化敵意

 

一星期前在分院上班,兩位太太帶了隻被嚴重咬傷

傷口支離、深及腹腔的狗兒來,冷冷的說:「縫合!」

就只有這很簡單的兩個字,一點都沒誇大

但太嚴重了,我很努力跟主人溝通這有生命危險需要進一步檢查

即使要麻醉縫合就好,也得有個人幫我顧麻醉、作腹腔灌洗

還好另一位主人的朋友也幫忙勸主人帶去總院

這種程度的咬傷能救活就很幸運了

更別提往後必須要預防的腹膜炎和滲出液、高張力傷口照護等問題

不用老闆解釋我也知道他一定有把風險性和回診的必要性跟主人說清楚了

而且本來主人是不想救狗的,想必也是友人勸說才手術的吧!

 

一週後我又輪到分院,這次衝進來兩個年輕女生

劈頭就是一陣的責備,字字帶刺,句句輕蔑

我一看那個爆開又爛掉的傷口就知道他們鐵定沒回總院回診

對方說我們不給口服藥、不給止痛,只給了一小小瓶傷口優碘

還說當天回家傷口就流膿了(說謊時完全沒眨眼)

但我問一句就答一次:我不知道!我人在台北(講起所謂的“醫療失誤”竟能振振有辭)

還嗆話:我媽說你們傷口縫得太醜,不爽回診啦!

ok,那受苦的會是誰?花大錢的會是誰?

我婉轉的再次說明立場與療程,也還原了真正的事實

不過並沒有說對方說謊,也沒有反駁他們說的一切

因為只會被一再否認,然後變成對立立場而吵起來

最後直接說:「你覺得我們會把自己的招牌放在地上讓人踩嗎?」

這是唯一一句比較硬的話

 

因為對方看來年紀和我差不多,而且對醫療似乎有些了解

在將他們轉回總院之前就很雞婆的勸了幾句

提醒他們待會不要這麼的“激動”

我們只是想要把狗兒救起來,這是醫院,不是商店

請他們讓我以電話幫她們跟總院長說明這一星期的狀況

她們一走我就打給老闆,跟他先打個預防針

希望待會雙方見面不要太過刀光劍影的,哈

年輕人阿!說話時不代表就能靠別人的包容而口不擇言

今天下班前正好遇見狗兒回診

態度一樣不友善,不過嘴巴比較乾淨了

這樣帶刺的人生不累嗎?我實在不懂

 

前陣子遇見一位被我從分院轉到總院做氣管異物的開胸case

是因為從頭到尾接觸,說話才比較能被信任嗎?

那次是一位大學女生,講話也是很直很愛刺人

因為對方看起來很弱

在幫她處理回診和後續的照顧前她就先被我唸過了

不過也是講幾句而已啦!怕被嫌煩或是弄巧成拙

而且還要事先把對方的立場先講一次,讓她知道我不是對立的人

好麻煩,不過這個女生聽得懂

所以後來回診都很順利,也很受到信任

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好講話就好囉!

講話直沒關係,但不能聽不懂人話!

也不能不負責任的說:「我就是少根筋」、「我就是很直」就隨便傷人

通常有這麼講的人,反而更讓人反感

 

欸~~檢查了一下錯字

發現自己竟然有雜唸老婦人的症狀了13.gif

收工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ldmind 的頭像
    childmind

    看星星

    child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