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懸,一個特別的女生

她自我形容:流氓、小女生加上老太婆,就是張懸!

以前只覺得她是個很有自己想法、很自由的創作音樂人

在這一期的Ceers雜誌有一篇她的專訪,這才對她有了些許的了解

她的父親是前海基會秘書長 焦仁和

但這個「名門之後」卻是抽菸、喝酒樣樣來

高二時自行決定休學

十足的「做自己、逐夢去」的本世代樣板

其中一段訪談是我很喜歡,也覺得很有道理的,摘錄下來:

編輯:

     我很好奇,妳為什麼為自己取名叫「張懸」?

張懸:

     「懸」其實是我寫新詩時的一個筆名。我的高中老師曾談到,我們這一代不像父母那一代有明確的生命藍圖,我們不那麼腳踏實地,我們不太受控制,有很多不確定性,但這也讓我們擁有改變社會的力量。

    我們也不像下個世代,在成長過程裡,感受不到社會邏輯,不被規範,又哪來對抗?

    我們這個世代其實很有趣,就像懸在半空中,有個憑藉,但又不是扎根在地上。那時老師對我們說,如何在搖搖晃晃裡,不斷找到每個階段的平衡,也許才是真正的安定和自由。

一段話道盡我踏入社會以來,常常在心中盤旋著的感受

這個不老不小,不偏不正的年紀與心智狀態

不曉得是世代交替下產生的,還是本性使然

有趣的是最近身邊的人總是在討論著自己的工作與未來

這些人都是平輩,所以我們和張懸一樣

都是「懸」的這一輩,這一世代

前面是規規矩矩、努力就有糖吃的一步一腳印

後面是自我自由自在、未來充滿可能卻也不確定的順其自然

我們呢?有人暫時妥協,有人密謀對自己造反、有人早飛到不知哪兒去了

但骨子裡還是記得上一代的諄諄教悔,還有他們真真實實走過的前例

要怎麼想怎麼做,又跟下一代一樣,那麼的不一定、不確定

每當思考起生活與人生的課題

最後都會想起「莊子夢蝶」

我搞不清楚這個豐富的人生

我幻想著它是場夢

可能待會醒了

又是另一回事了

底下是兩首我很喜歡的歌曲

第一首是“留下來陪你生活”

原唱是黃品源,這是張懸的詮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voaQyB0OQ

作詞:陳樂融 作曲:張小雯

你聽過千百首歌 真實的日子還是一個人過
而一個人的脆弱 和許多心都相通
你的我的他的 我們同在一個夢裡走

我曾經傻的可以 癡心想抱住那麼大的地球
讓有緣人能結合 讓暴風雨都沉默
現在相信命運 比我們每個人都懂

我想留下來陪你生活
一起吃點苦 再享享福
我想留下來陪你生活
幸福不要多 只要我心感覺夠

我想留下來陪你生活
一起流點汗 再唱唱歌
我想留下來陪你生活
故事不要多 只要精彩就足夠

第二首是“兒歌”

這是屬於大人的兒歌

生活還是充滿著赤子之心

MV有許多可愛溫馨的片段,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3PVohCPY

作詞:焦安溥  作曲:焦安溥

還不確定你是否也喜歡氣球
路邊常常在發的那種

我和你約好 養隻黏人的小貓 和一隻大的 溫柔的狗狗
如果受了傷就喊一聲痛 真的 說出來就不會太難過
不去想自由 反而更輕鬆 願意感動孤獨單不忐忑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還不確定你是否也喜歡氣球
反正又還沒聽過你說過

我們都覺得 成功沒那麼嚴重
做自己反而比較心安理得

如果受了傷就喊一聲痛 真的 說出來就不會太難過
不去想自由 反而更輕鬆 願意感動就是種享受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ldmind 的頭像
    childmind

    看星星

    child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