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與上司或是老闆家族裡的人與人說話常會說個兩句就插入:

「懂我的意思嗎?」「了解嗎?」「懂嗎?」…諸如此類的話

剛到職的時候就覺得這種情況非常嚴重

很慶幸自己很早以前就知道了這樣說話是不好的

尤其對西方國家的人來說

這樣的問句是無禮且傲慢的

不論是否有心

其實這些句子重覆的使用本來就會變得很尖銳

人都是有自尊的

不過有時一連串的交代or解說往往對方會無法吸收

適度加入一些停頓的問句是ok的

只是不必這麼的主觀與高姿態

事實上是否真的是覺得自己優於常人那是其次

但對服務業,尤其是醫生而言

過度的使用這些句子會在某些人心中留下不親切的負面感受

他們都是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人

那就更不該頻繁的使用這麼直接的問句

 

今天診察完、解說完、order寫完我就被叫去交代執行order

先不提窩不窩囊,前輩就是前輩,這我很習慣了

一邊準備一邊關心畜主會不會站太久了

順便問貓咪是要留院晚上帶回or住院…之類的事

為免讓人久候便提議先on管進籠,其他我再來處理

對方就語帶抱怨的說:

「我如果不懂我會開口問,為什麼要一直說我懂不懂……」

雖然沒在旁邊聽,但我已知道畜主在說什麼了

她是第一位敢講出真心話的人,不過上司人並不在

一開始我先表達她立場裡的同理心

但仍是要婉轉解釋上司沒有傲慢的惡意

因為怕解釋不夠清楚or太快所以他才會一直詢問

也許方式很直接,但大部份的人還是能夠體諒

畢竟醫療有時就是很直來直往

畜主說:「那是因為妳我才會說,他應該自己要注意呀……」

為免對方又覺得不愉快起來

趕緊把話題轉到我將如何照顧貓咪上面,然後給一些提議

之後再聽到別人在呼喚我要交代更多事情時

她都用一種比較體貼的態度相對

醫技好,但說話太多心機或不夠婉轉

還是會被人貼標籤的

不說不代表沒感覺

而最糟的是對方不見得會把抱怨說出口

那就連扳回的機會也沒了

也許我們還不是羽翼豐厚、受人敬重的醫師

但還是不能忘記示人以謙,待人以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ldmind 的頭像
    childmind

    看星星

    child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