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五月天 阿信

相信音樂出版.發行

喜歡五月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不過我不是一個能對他們如數家珍的fans

甚至連唱片也只買過兩次(不好意思喔!

我也喜歡室內設計,

最經典的就是高職聯考分發的時候,

一個未成年的笨蛋趴在一張課桌椅上不斷的塗塗改改,

我只有兩個志願:員農獸醫科V.S.崇實室內設計科…

獸醫?我怕鳥禽,怕殺生,最重要的是覺得自己很笨,只能當聽話的護士;

室設?我不會畫畫,衣服只穿固定顏色,數學爛到上了國二就不曾及格過!

那志願紙上立可白的厚度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anyway我選擇了獸醫這條不歸路,而把室內設計當成了興趣,

上了大學有了自由就瘋狂的買雜誌看人家怎麼做,

當然,依舊不會畫畫,不會計算與丈量。

不同於室設,〈浪漫的逃亡〉談的是更廣的空間設計,還有非主流的旅行,

阿信的筆功是大家都知道的,

而他面對這個世界的視野就是讓文字呈現出來的調色盤,

其實我也不太會形容別人~

這本書的照片和文字都很精采,讀起來很舒服,不會眼花瞭亂,

對空間設計與旅行有興趣的人一定會非常喜歡!

底下是阿信寫的自序,因為書本在店裡是完全封起來的,

但這篇序寫得真的很「阿信」,

是介紹這本書最棒的方式:

遊日.非流行.指南

這是我的第二本書

    一本旅行指南,一種逃亡的方式,一些脫離流行的眾聲喧嘩,讓我們重新思考生命

的地方。

    除了買東西吃東西之外,你能夠搜刮更多的美好經驗,讓你回到原來的尋常日子之後,

細細的再三回味。

    甚至在大家熱熱鬧鬧,一同玩樂的流行景點中,也想請你試著感受「非流行」的體悟

與感動。

    我的第一次「非流行」之旅,從十年前開始。

「你不去嗎?」

    十年前的我,拿著電鋸帶著護目鏡,看著系上工作室貼出了這樣一張告示:「寒假

建築空間之旅」

    我問系上的學長姐,他們沒有多餘的解釋,只露出狐疑的眼光說:「你不去嗎?」

    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就糊里糊塗的,跟著系上的教授和同學參加日本的短期遊學團,

大一的寒假時,有了我第一次的日本旅行經驗。

    當時唸空間設計的我,其實覺得自己念的科系,頂多也只是把空間搞得很舒適或很

華麗而已,並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所謂的建築遊學團,不就是比較莊嚴的吃吃喝喝

一番嗎?

    甚至有一次,我問帶我大一基本設計的冠華老師:「空間真的能改變一個人嗎?」

如果將一個殺人放火的罪人,放到精心設計的空間裡,就能讓他改過向善,洗心革面嗎?

我真的沒有辦法相信有這麼神奇的事。

空間設計要是這麼神奇,那要警察幹嘛?

    就像bbs站上常用的句型:「空間設計要是這麼神奇,那要警察幹嘛?

    記得當時,影響我非常深刻的冠華老師,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只是笑著反問我:

「你說呢?」

    直到結束了第一次的日本之旅,我才狠狠的發現,「空間」,不只能夠改變一個人,

而是能夠改變一群人。一整個世代的人,一整個國家的人。

    也許你會覺得我說得很誇張,因為我自己也覺得相當誇張,哈。

    但是當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竟然也被「空間」給不知不覺影響,而改變了行為模式

的時候,突然發現,這件事是可能的!

「沒有踩碎石子的聲音了?」

    第一次,在明治神宮,從喧嘩熱鬧的代代木方向入口走進通往深處的拜觀步道,這

段路非常漫長,景色也並不多變。

    一開始,大家就以腳步下的碎石子踩出來的聲音,佐著清晨的亢奮心情。

    沙沙沙,走在小石子上的聲音煞是好聽,不過,聽久了還真是吵。過了一會兒,就不

別有意思了。

    越走向神宮的深處,樹木越是參天,空氣越是寧靜,只有偶爾一隻烏鴉飛過,丟下了

幾句蒼茫茫的叫聲。

「沒有踩碎石子的聲音了?」咦,一回神,發現寧靜籠罩我們,腳步不再發出沙沙的聲響。

    腳下的碎石,依然通向拜觀道路看不見盡頭的深處。石子沒有間斷地蔓延在腳下的每

一步路。但是,每個人卻都在漫長的步行之中,不知不覺放輕了腳步,讓踩在小石頭上的

雙腳盡可能的輕盈,發出最小的音量。

於是,我觀察同行的同學們,每一個人的腳步改變,走路的姿態,臉上的神情也都改變了。

    一段不到二十分鐘的路程,把我們從一群雀躍亢奮,用力的踩出沙沙聲音的小混蛋,

成了一隊安靜肅穆,腳步輕盈的朝聖者。

頑石點頭

一段鋪滿了小碎石的步道,就能改變一個參訪著的心情,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我也總算是頑石點頭,願意好好的領教那些空間教我的事。

    後來在旅程中,我們又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或現代,或古典,或歡樂,或沉靜,

在每一個地方總有不同的發現體悟。加上系上的教授及老師,風趣幽默的講述每一個空間

的歷史或來由,令我大開眼界。

   安藤忠雄現代的混凝土堡壘,或是飛鳥時代遺落的千年古剎,浩瀚的水族世界和銅像

巨佛,什麼都叫我好奇。

    回程的路上,依然是念念不忘每一處流轉的足跡。難道這些令人震撼,感動的空間,

全世界只有日本才有嗎?我又這麼問冠華老師。這一次,他又是神秘的笑著。

    回台灣後,在另外一次旅行中,我在花蓮的石梯坪海岸,得到了解答。一個素人陶藝

家,一座世界上最不像民宿的民宿,一個總是神秘的笑著的建築師,又給了我更巨大的

啟發,不過,這已是後話,如果你願意期待我的更多旅行心得。

右手拿鉛筆,左手拿電鋸

    這段為期不長的旅程,改變了我對很多事物的看法,也讓我在大學唸書的時候,瞭解

每一個從事設計空間的人,都能夠是一個改變別人的種子。

    我們右手拿鉛筆,左手拿電鋸,卻有神聖的機會,給最細膩的人類文明,一個安穩而

美好的舞台。

    下一年寒假,我又足足畫了半年的海報,存夠了再去一次日本的旅費,又是去到一樣

地方,依然覺得非常有趣,甚至有了更多新的領悟。

雖然我最終沒有走上空間設計的道路,脫離了學習設計的軌道,組了一支拿著吉他的游擊隊。

    但這兩次旅程還是令我受益良多,改變甚深。後來,甚至也帶著我的好兄弟怪獸,

石頭,士杰,黃牛去了一次這些令我大開眼界的地方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大概十幾次到日本錄音與演出,讓我更深入的探索了日本的人事物,

瞭解了他們工作的精神跟品質。

「想帶著你一起到那些地方」

    有一天,突然想到,我應該將這些寫下來。

「想帶著你一起到那些地方」,就是這樣一個念頭,於是,我決定這是我第二本要寫的書。

    從小我的作文分數都不高,也許是句子的構造都很奇怪吧,這雖然在我寫歌詞的時候

不構成問題,不過,要寫出描述心中感觸的長文,還真是不容易。從整理資料,在blog上

寫文章磨筆,足足花了兩年多的時間。

    現在,它終於完成了,朋友都說超龜毛的我,果然在每一頁都花了數十倍的時間完成。

最想呈現的感覺,就是那種「東奔西跑了一天後,迫不及待把戰利品倒在旅館的地上,

翻開來仔細檢視」的興奮心情。

    我希望這是一本你在旅行時,能夠陪伴你一路感動的書。

    更希望是你在家裡閱讀,就好像身歷其境的書。

    我們將從流行的隊伍中脫離,一起腳踩碎石,行一段輕盈而浪漫的逃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ldmind 的頭像
    childmind

    看星星

    child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